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

入厝八大步驟及習俗

第一步:擇日
選定一間中意的房子後,先別急著住進去,先選定一個良辰吉日,在當天搬進去。如何選日子?應該把要住進房子的全家生辰八字拿來對照黃曆,只要黃曆上標明『宜遷徙入宅』的日子及時辰,再加上沒有沖煞到家中任何一位成員的生肖,就是個適合搬家的好日子。
(註:如果搬家當天是大兇日,可能會導致破財或血光之災。選日子一定要使用黃曆,而非一般公關使用的農民曆,因為後者只是擷取部分黃曆的內容,並不精確,有時還會出現錯誤。)

第二部:準備七寶
何謂七寶?就是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這七寶代表了吉祥物,有敬告屋內鬼神的作用,表示有人要搬進房子,請鬼魅快離開。七寶材料相當好取得,但缺一不可,若少一樣,也可能會招致投資不順利的情形。
七寶每樣只要準備一小包,並在七寶上各貼一張十元大小的紅紙,紅紙上可寫不同的吉祥話,例如:招財進寶、吉祥如意……等,在良辰吉日當天拿進屋內,並擺放在客廳茶几上即可。

第三步:搬東西
萬事具備之後,就可以開始動手搬家摟!過程中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情,搬新家是件喜事,所以這一天神經一定要大條一點,別為了小事而和家人起爭執,尤其不能罵三字經,否則會使家中的鬼神誤以為在罵它們。
另外家中有人辦喪事,或是剛參加過別人喪禮時不要搬家,否則的話多少會把『陰氣』帶到新居中:家中若有孕婦,最好在三天之內搬完所有的家具,以免動到胎氣得不償失。

搬家的時間最好選在中午之前,並在日落之前完成,切忌夜晚入屋。搬家時孕婦不要在現場,幫忙的人最好生肖是屬雞或龍,屬虎者則儘量迴避。

家中如有神位或祖先牌,要選一個「安香」的日子先行遷入並予祭拜。

搬家當天宜邀請親朋好友來家裏聚聚並一起吃個湯圓,人氣愈多愈可收旺宅之效。

搬家當日的夜晚,應將屋內所有燈光全部打開至次日,俾使屋氣旺而不息。

第四部:拜門神
進門第一件是就是拜門神,首先買兩張新的門神貼紙,貼在門上,表示這一戶人家有門神看守,髒東西不容易進來,拜門神時,心中要有誠意,默唸:『請門神保佑全家人平安順利』即可。

第五步:安神
並不是每家人都有安神桌,不過若是有神桌的話,這個步驟就千萬不能輕忽。神桌擺設的方式,大原則是『面光、面陽』,以一般格局來說,通常就是面對落地窗,其中神桌處在客廳中央位置最好,是為『東方不敗』的安法。
祭祀時以一般三牲素果即可,講究一點的,可準備紅繩、壽桃、紅圓各十二個、壽麵十二包、五果、有殼花生、龍眼乾各一晚、紅豆、綠豆、黑豆、花豆、黃豆各一碗,請祖先保佑家中平安。如果安神桌方向錯誤,家人會容易反目口角多。
(註:在安神桌時,要注意左右牆壁的距離,以『文尺』測量,最好坐落在『財』頭『本』尾,有利於做生意。

第六步:拜地基主
在風水學中,廚房管女人,客廳管男人,女主人想順順利利,就不能忽略這個步驟。準備白飯、青菜各一碗,雞腿一隻、福金、刈金各一,有了地基主的保佑,保管小孩聽話、婆媳和睦、和先生感情好、家庭美滿。
如果當初沒有拜地基主、女主人則容易有婦女病、夫妻感情不佳。

祭拜地基主要留意下列事項:
拜拜時間宜選在陰氣漸昇的酉時(傍晚五到七時),供桌可擺在廚房門口向客廳內拜,也可擺在廚房後門朝室外拜,依各地方的習俗而自行決定。

呼請時要稱其「地龍公」或「地靈公」,不可直呼地基主。 地基主的個子不高,所以供桌亦不可設得太高,並需擺碗筷兩雙,以供地靈公及地靈母夫妻兩人使用。

祭品可用家中現成的便飯菜(最好是有飯、菜及湯,一定要煮熟的,亦可將剛拜完神明的供品拿來拜),此外祭拜的水果不可用芭樂、釋迦或蕃茄。 另準備茶或酒三杯、紅燭一對,切記祭拜後需以刈金銀紙經衣等打點。

第七步:安床
安床是搬新家必做的動作,首先要準備十枚十元或二十元硬幣,用鹽水洗過一遍、擦乾。安床時,將十個硬幣握在手中,雙手合十,口中唸著『床母請保佑我』,再將手攤開,將十個平均分配在左右手上,即一邊五個,然後口中唸著『十全十美』並將硬幣撒到床底下,就完成安床的步驟。若床底下沒有空間,則要把床架搬起來,再把錢撒進去。床不要正對廁所,床後不可靠窗,安床之後就不要隨便移動。

安床要擇「安床」日,可先在床上貼一小塊紅紙並斜靠在牆邊,等吉時到時再就定位,就位後最好能找一個屬龍的人到床上先坐臥。

第八步:圍爐
搬家後請朋友到家中聚聚,人多熱鬧可為新家增添幾許人氣,必備要件是要準備好一個小火爐,擺在桌子底下,有發財的吉祥意味。
小火爐形狀需類似聚寶盆,不用太大,在一般的五金行都可購得,擺在餐桌底下正中央,並在爐上擺一塊木炭,若能燃燒最好,如果不能燃燒也無所謂,只要在爐上有擺木炭就行了。

其他:

  1. 入新居吉時,家中每人手上都要拿著日常用品,包括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、碗筷、米、畚斗、掃把(紅桶裝),還有半桶水,內放四十九枚硬幣,順利進屋,不可踏到門檻,說吉利話,把硬幣丟在每個房間的角落、床下……等。
  2. 家中客廳(或神明廳)的燈要亮三天三夜,旺宅要把所有電器打開以「旺」。其次,談到「內氣」。內八卦的吉凶位置,依座向之不同而有所變異,這是依照天上九顆星星,和地球的磁場影響而算出來的,包括那個宮位是財位,或文昌位,吉位宜做主臥室,客廳或神明廳等,煞位做廚房、廁所、倉庫。


參考資料來源:

http://140.111.114.48/tb/showthread.php?t=1561
台灣的『入厝』文化的電子書
入厝習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