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

與人為善 (玉米田的奇蹟)

corn&mouse06 

看完這篇文章後給我最大的啟發是要『與人為善』,也要『與動物為善』,但讓我納悶的是老鼠真的可以溝通嗎?還是可以教?難道不怕『寵子不孝、寵豬抬灶』(台)?今年可以,明年可以嗎?我會比較建議留兩排玉米給老鼠吃,但還是要隔開,並且嚴格執行,越雷池者殺無赦的政策,如此才真可以和平相處,我可不相信老鼠會真永遠乖乖的只吃前面兩排玉米。

但是話說回來,如果僵持不下的兩造互不視短,那最後就是短兵相接,兩敗俱傷。如果有一方肯先找個台階下,那另一方大多會跟著下台階。通常人是互相的,你怎麼對人家,人家就怎麼對你,前提是對方要瞭解你的用心,所以為善也要人知;再來就是自己的底線在哪裡?總不能一再的示好,最後讓人家以為我們怕了。

最後,下面的文章為朋友傳送的電子郵件 Power point 檔,覺得不錯,也勸人為善,所以我把文章及照片節錄出來,原作如覺不妥,請留言馬上移除。


雲林縣古坑鄉 福智麻園農場玉米田的奇蹟

福智麻園農場農友許順情先生,從事有機農業四年來,雖遭遇到許多困難,但都能一一突破,如今農田內土壤鬆軟肥沃,生態豐富,變成一塊美麗的田園。

第一次種花生及玉米時,老鼠的危害令他十分頭痛,為了防鼠,特別花了數萬元買塑膠板把田區圍起來,成為塑膠「萬里長城」,並買了很多捕鼠籠。

但成群的老鼠爬過圍籬、飛天鑽地的潛入,將田區破壞得亂七八糟,而且還在裡面挖洞築窩繁殖。

顯然,隔離對抗的方式並不奏效。

第二年,改變方式,在田邊丟一些紅蘿蔔、玉米及花生給老鼠吃,希望轉移老鼠的目標,不要在田裡到處啃食。

果然,情況略有好轉

今年許順情又調整了對待老鼠的心情,覺得眾生都是為了生存而覓食,其實牠們也不會吃太多,就多種一些給牠們吃吧!

於是就和老鼠溝通,把靠南面的兩排玉米送給老鼠,希望牠們不要到處破壞、亂咬,結果…

↓老鼠真的聽他的話,不再到處破壞, 並且按順序一棵一棵的吃。
corn&mouse01

↓老鼠只吃這一排的玉米,連玉米桿都吃了, 最不可思議的是:田裡其他的玉米都沒有被老鼠啃食。
corn&mouse02   

↓不僅如此,老鼠也很惜福,連玉米穗軸都吃光光 每根都如此。
corn&mouse04

↓大家努力的找---原來老鼠的家就在旁邊的鳳梨田,更有趣的是,老鼠一直隨著吃玉米的方向搬家。
corn&mouse03

探討老鼠為什麼改變 :

  • 動物需要安全--以前老鼠常覺得生命受威脅,於是拼命繁殖,到處築窩,找食物。
  • 動物是可以溝通的--許多實際經驗證明,動物確實可以透過種種方式溝通,牠們能了知你真正的意圖。

許農友因為不再跟老鼠對立,並且願意跟牠們分享,於是雙方達成滿意的結果。

你現在有人際困擾的問題嗎? 這個事件對你有何啟發?

為什麼對方會「傷害」你呢?

你該用什麼方式化解跟他的困境呢?

日常老和尚說:每個人都依著自己的習性和觀念去看待事情、去衡準他人,因而產生了恩恩怨怨…

你希望別人的行為改變,過去慣用的方法行得通嗎?

你用什麼樣的心對待眾生,眾生就用什麼樣的行為回報你


沒有留言: